咽痉挛

2008-04-01 00:00:00 来源:

  咽痉挛指咽部肌肉不自主收缩,分强直性与阵挛性两种,一切可以引起咽肌瘫痪的原因均可导致咽肌痉挛,且为咽肌瘫痪先兆。
  诊断要点:1.自觉咽部收缩感、吞咽障碍、咽内不适、恶心、疼痛。阵挛者叮有规律或不规律痉挛.自己和他人均可听到痉挛处发出的“咔咔”声,不受脉搏、呼吸、睡眠、麻醉等影响,发音或吞咽时可缓解。2.癔病性痉挛检查时无阳性发现,一般痉挛时能看到某部咽肌收缩,有时可听到阵挛声。粘膜颜色正常。
  咽肌痉挛临床可见二种表现:强直性咽痉挛和节律性咽肌阵挛。强直性咽痉挛常发生于狂犬病、破伤风、癫痢、脑膜炎和癔病等。严重者伴有牙关紧闭、张口困难的症状。轻者有吞咽障碍、咽内不适、作呕等。节律性咽肌阵挛为软腭或咽缩肌的不随意而有节律的收缩运动,每分钟可达60~100次以上,病人自己和他人都能听到咯咯声响,故也称他觉性耳鸣。本病多为中枢脑干病变所致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